11. 神职人员

我该从有关二维国的概况,转到本书的主要内容,也就是空间的种种神秘之处了。这才是我的主旨,前面所讲的无非只是篇前言。

因此,我必须割爱许多内容。说实在的,要是讲这些内容,比如我们没有脚怎么能行走啦;没有手、又不能象你们那样打地基,也没有什么侧压力可以利用,却也能用各种建筑材料盖起房屋啦;我们这里各地带之间能保证北方地区不致截挡降到南方的水汽的降雨方式啦;我们的山脉、矿藏、树木、蔬菜、季节、收成都是怎样的情况啦,如何在看上去都是直线的条件下实现字母和文字的书写啦……。凡此种种细节内容,读者们肯定是感兴趣的,但我都只好不讲了。我要提请读者注意,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节约大家的时间。

不过,在叙述最重要的内容之前,读者们一定还希望了解一下我们二维国宪法的主要柱石,操纵芸芸众生的行为和命运的权威,受到普遍效忠乃至崇拜的等级 --— 圆阶层亦即神职人员阶层吧。

称他们为神职人员,并不是说他们同你们那里有这个称呼的人职能相同。对我们来说,神职人员是所有工业、艺术和科学的管理者,也是商业、贸易、军事、建筑、工程、教育、政治、立法、道德伦理和神学的总督导。他们自己从不做任何具体事务,但别人所做的一切该做的事情,无不出自他们的安排和命令。

他们被尊称为圆,这其实只是通俗化的叫法,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知道,所谓圆并非真正是圆,而只不过是有很多条边、而且每条边又都很短小的正多边形罢了。随着边数的增加,多边形就越来越近似于圆了。如果多边形的边数确实很多,比如三百或四百条,那么就是非常细心的人,也很难摸出他们的角来 --— 更确切他说,是即使让他来触摸,也很难摸出他们的角来,因为正如我在前面所说过的,上流社会是从不用触摸法进行辨认的,而触摸一个圆就尤其会被看做是大逆不道。最高阶层避免触摸的习惯更易使他们的真面目自幼便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一般多边形的周长为三英尺,有三百条边的多边形,每条边长便不会大子百分之一英尺,也就是稍大于十分之一英寸。而一个六百或七百条边的多边形,其边长只略大于你们三维世界里的一枚大头针的直径。当今的圆阶层领袖有一万条边。

圆的后代在社会地位的提升上不受大自然的限制。自然法则只适用于普通的规则阶层,限定他们每一代只增加一条边。如其不然,成为圆就只是家世的积累这样一个数学问题了。也就是说,一个等边三角形的第四百九十七代孙,就一定是五百边形了。情况并非如此。大自然又确立了影响圆阶层无限增多的两条法规:第一,在社会等级上爬升得越高,边数增长得就越快;第二,生育能力同等级成反比。因而,四百边或五百边形很少能有子息,能有两个或更多儿子的这种家庭是绝对不存在的。另一方面,一个五百边形的儿子可能会有五百五十条边,甚至会有六百条边。

技术也来为高等阶层的进一步进化效力。医生们发现,可以通过手术使高阶层多边形的婴儿的柔弱的边折成两条更小的边,因此,将婴儿的每一条边精确地对折开,往往能使他的地位一下子提高几百代。当然,这种手术的风险很大,因此不常进行。

许多本来很有前途的孩子就在这种手术中夭折了,平均十个婴儿中仅能有一个幸存下来。然而,那些处在圆阶层周围的多边形父母都是如此地望子成龙,以至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把自己的幼子在不满足月时送进医院去做这种倍边手术。

一年之内可见后果。在这个期限结束之前,多数孩子会被埋进墓碑林立的公墓。然而会有极个别的孩子经受住了考验,回到他狂喜的父母身边,而且不再是多边形,而是 --— 至少被称做是 --— 一个圆。为了指望得到这一幸福,有多少多边形家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