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二维国的风土人情

同你们一样,我们的罗盘也指示四个方向:东、西、南、北。

我们这里没有太阳,也没有别的天体,用通常的方法来确定北方是不可能的。我们有自己的方法。根据我们那里的一条自然法则,二维国存在着一种恒定的向南的引力。它在温带处很微弱,因此连一般的妇女在那里也能毫不费力地向北走上几弗隆(弗隆是英国的长度单位,1弗隆=1/8英里=201.167米。 --— 译者注)远。然而,在大部分地方,这种引力所产生的阻碍北行的效应也足以用来定向;此外,从北方送来的雨(降雨是定期发生的)也是一个附加的助力。在城里,我们的房屋可以用来指向,因为房屋的边墙多是修成南北向的,以使屋顶能遮挡北方降下的雨水;乡下没有什么房屋,我们就靠树干定向。总之,我们要确定方向并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困难。

在温带地区,向南的引力几乎感觉不到。有时,我走在那里的荒漠平原之中,找不到房屋和树木给我指向,结果不得不一连驻足几个小时,直等到下起雨来才继续我的旅程。对于体质虚弱或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对娇弱的女性,引力所起的作用比对强健的男子大得多。因此,如果男人在街上遇到一位妇女,总要让给她路的北侧 --— 这是个教养问题。能随时做到这点并非容易,因为男子们身体强壮,在温带地区很难辨别自己所处位置的北侧所在。

我们的房屋不开窗子,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屋内屋外都是一样的。我们从来不知道光是从哪里来的。很久以前,学者们最感兴趣并经常研究的问题,就是光是如何产生的。但他们反复尝试研究解决的结果,只是使越来越多的人发疯。因此,在许多毫无结果的尝试之后,立法机构只好用课收重税的对策间接地阻止这种研究;近来,这一活动已被绝对禁止。在二维国里,目前只有我一个人完全知道这个神秘问题的答案。可是,在我们二维国里却压根儿没有人理解我,结果我反倒成了笑柄!我,一个掌握了三维空间的基本理论的人,却像是狂人中的最不堪者!还是不谈这些令人痛心的枝节东西,回到有关房屋的问题上来吧。

我们最普通的房屋是五边形结构,如图2所示。两条面北的边RO、OF构成屋顶,一般不在这里设门;东边有一扇专为妇女开的小门,西边是为男人开的一扇大门;南边是地板,通常也没有门。

flatland house
图 2

出于下述原因,我们那里不许建造四边形和三角形房屋。因为四边形(这里是指正方形。后文中提及的各种多边形,除特别说明的之外,均应理解为正多边形。 --— 译者注)房屋的墙角要比五边形的小,三角形的就更小些,而无生命物体(如房屋)的边线比男人和妇女的边线更来得暗淡,所以,四边形或三角形房屋的尖角若被不经心的人撞上,就会造成严重伤害。按我们的纪元算来,早在十一世纪,法律便已规定,除了碉堡、军火库、兵营等民众未经允许不得接近的国防设施外,禁止建造三角形的建筑。

在这个时期,四边形的房屋虽不受禁止,但政府以加征特别税的办法予以限制。大约叉过了三个世纪后,法律又规定,考虑到公众的安全,凡拥有一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五边形房屋的墙角是合法的最小构角。立法机关的努力得到了公众良知的反应。现在,即使在乡村,五边形的房屋也已取代了其它形式的建筑。只有在非常偏僻落后的农业区,考古学家才会发现一些四边形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