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废的故事 A Story of a Wretch

By Xah Lee. Date:

最近,查了一下“窝囊废”的定义,居然他还有这个故事。不知是不是真的。

Definition:窝囊废,亦作“窝囊肺”。方言。怯懦无能、甘受屈辱的人(含讥讽意);废物。

nang fèi

Source:

窝囊废的故事

从前有个孤儿,没名没姓。他靠种莴笋来卖为生,人们都叫他“莴郎”。

有一天,莴郎上街卖菜,老远看见一个猎人提着许多猎物从对面大摇大摆地走过来。莴郎看见其中有一只小白兔十分的显眼,它的眼泪象泉水一样汩汩地不断望外冒,把好长一段街都打湿了。莴郎看了十分的同情那只小白兔,他拦住猎人,作了个揖,道:“猎人大哥,可以把你的这只兔子换给我吗?”猎人瞟了他一眼,把头望到了天上,不屑地说:“换?你有什么可以和我换?”莴郎连忙把怀里的所有银子都掏出来,也不过才二钱银子而已,他恳切地说:“我只有这么多了,我再加上这担菜换你的兔子好吗?”猎人不耐烦地一把抓过银子,把兔子塞给他,说:“哪个要你的破菜,我收了你这点银子还当把兔子白送给你。看你也老大不小了,好好养着吧,是个雌的呢,说不定什么时候成了精还可以给你当老婆呢!哈哈哈……”说完把发楞的莴郎拨在一边又大摇大摆地走了。

结果那兔子本来就是个妖精,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眼泪呢?后来她就帮莴郎挣了好多好多的钱,还帮他娶了镇上最漂亮的马大财主的千金当老婆。莴郎先怎么也不肯,他红着脸拉着兔子精的手说:“ 我不要娶千金,我要娶妖精!”兔子精也是粉脸通红,说:“恩公大恩大德小妖粉身碎骨也难以报答万一,只是我是异类.而公子是人,我怎么可以害公子自降身份呢?”任莴郎说三千道三万兔子精始终不能把这个问题看破.结果莴郎虽娶了貌美如花的千金小姐依旧是终日郁郁寡欢。(有的人也象兔子精这样始终看轻自己,有一种奴性,那是多么的悲哀啊!)

莴郎婚后,千金是从小娇生惯养,对他呼来喝去,颐指气使;莴郎也是从小被人使唤欺负惯了的,所以也觉得很平常。莴郎老婆很讲究吃喝。可莴郎又不大舍得花钱,总是买便宜的猪心肺来应付。一来二去,他居然研究出一种十分独到的做法,不但兔子精和马千金都喜欢吃,而且所有的客人吃过后也都是赞不绝口。于是弄去卖,也是一抢而空,把猪心肺的价格炒得比猪肉还贵,这就是现在著名的夫妻肺片。莴郎也因为这个肺而远近闻名,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莴郎肺”。

后来的人,大凡一个人老是被人欺负也不会反抗,人们就说这个人是“莴郎肺”,把这种性格成称之为“莴郎”。再后来还把意思有点延伸,对没有什么出息的人也一律呼之“莴郎肺”。再后来,由于笔误,就传成了“窝囊”和“窝囊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