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鸟恋虫,人恋米。毛泽东,李敖,诗词。

By Xah Lee. Date: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蝶戀花 • 答李淑一. 毛泽东, 1957

这首词最早发表在 1958 年1月1日湖南师范学院院刊《湖南师院》。

注释

〔答李淑一〕这首词是作者写给当时的湖南长沙第十中学语文教员李淑一的。词中的“柳”指李淑一的丈夫柳直荀烈士(1898 to 1932),湖南长沙人,作者早年的战友。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湖南省政府委员,湖南省农民协会秘书长,参加过南昌起义。1930年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工作,曾任红军第2军团政治部主任、第3军政治部主任等职。1932年9月在湖北洪湖革命根据地被害。1957年2月,李淑一把她写的纪念柳直荀的一首《菩萨蛮》词寄给作者,作者写了这首词答她。

〔骄杨〕指作者的夫人杨开慧。杨开慧(1901 to 1930),湖南长沙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湘区委员会负责机要兼交通联络工作,后随作者去上海、武汉等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隐蔽在长沙板仓坚持地下工作。1930年10月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11月牺牲。

〔飏(yáng扬)〕飘扬。

〔重霄九〕九重霄,天的最高处。我国古代神话认为天有九重。

〔吴刚〕神话中月亮里的一个仙人。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月亮里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桂树,吴刚被罚到那里砍树。桂树随砍随合,所以吴刚永远砍不断。

〔嫦娥〕神话中月亮里的女仙。据《淮南子·览冥训》,嫦娥(一作姮娥、恒娥)是羿(yì异)的妻子,因为偷吃了羿从西王母那里求到的长生不死药而飞入月中。

〔舒广袖〕伸展宽大的袖子。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忽然听到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捷报,两位烈士的忠魂顿然高兴得泪流如雨。

〔舞、虎、雨〕这3个韵脚字跟上文的“柳、九、有、酒、袖”不同韵。作者自注:“上下两韵,不可改,只得仍之。”

李淑一词中有“征人何处觅,六载无消息”句,故此毛泽东上来就回答了烈士的去处的问题。 这首词既是怀念杨开慧,又是兼怀贺子珍,一个是他的初恋,一个是陪伴他走过10年最艰苦岁月的人生伴侣,是写给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的,所以写成了一首绝唱。

李敖 says:

「蝶恋花」如修改成:「我失娇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云中守。问訉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潇湘雨。」妙用「云中守」之典代欠通的「重宵九」、「 潇湘雨」之典代粗犷的「倾盆雨」,如此修改,会更符合中文修词之美。

胡适写信给语言学家赵元任,说真奇怪:共产党是新人物,却爱写旧诗词,并用错韵律。胡适不知道:用错中文更严重。中文有「九重」有「九霄」有「九霄云外」,分见楚辞、抱朴子、红楼梦,但从没有「重霄九」的不通用法;用「倾盆」大雨来形容嫦娥的哭态,也绝非佳句。请珍惜中文、不要发毛了。

文言词𢑥有两类:一类是好的;一类是糟的。髙明的中国人,绝对不用「断肠」来写痛苦、不用「倾盆」来写眼泪、不用「沉鱼落雁」来写美女。原子弹丢下来就可鱼为之沉、雁为之落,美女是原子弹么?必须认清:一混进文言的糟词汇,你的文章就没救了,就像百灵鸟误学猫叫,这只鸟鸟就报废了。

毛澤東太太楊開慧槍決了、李淑一丈夫柳直荀槍決了,「我失驕楊君失柳」,典出於此。中央文獻硏究室出「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分別注釋「1930 年犧牲」「1932 年犧牲」,太含糊了吧?楊開慧死於敵人之手,可是柳直荀呢?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革命不是只死於敵人之手,「楊柳輕颺」時,還有別的。

1958 年出版大字本「毛主席詩詞十九首」中,「蝶戀花 • 答李淑一」那首有作者親筆批注:「上下兩韻,不可改,只得仍之。」顯示了作者自知用字遣詞出了問題。除非你不寫詞,要寫就得尊重規格,寫出「重霄九」來倒置劫韻,是不通的。我們贊成文學革命,但實在害怕革文學的命,請饒文學一命!

(from [ @哈囉李敖 ] [2013-08-08 http://weibo.com/u/2134671703 ])

发毛 = rant and ravings.

蝶恋花 is the name for a form of verse. “蝶恋花,词牌名。亦称《鹊踏枝》。唐教坊曲名,取自梁简文帝萧纲诗句“翻阶蛱蝶恋花情”中的三个字。双调六十字,前后阕各四仄韵,一韵到底。”

教坊 = 教坊是由唐到清,管理宮庭中演出音樂舞蹈及戲劇的組織。 由於教坊中的女藝人為舞優,也被稱作宮妓,是廣義的妓女中的一種,因此到宋元以後,民間的妓院,尤其是女樂演出的場所,有時亦被稱作教坊。教坊.

教坊 = The Royal Academy (Chinese: 教坊) is the official school for music, dance, and theater in China between the Tang Dynasty and Ming Dynasty, lasting more than 1000 years. Royal Academy (China)

蝶恋花,鸟恋虫,人恋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