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識綺羅香》 (A Poor Girl)

By Xah Lee. Date: . Last updated: .

未識綺羅香

A Poor Girl 未識绮羅香 - 潘秀瓊
未识绮罗香, 美黛 唱
蓬門未識綺羅香 托良媒亦自傷 相依有弟妹
生小失爹娘 妝成誰惜嬌模樣 啊∼
碧玉年華芳春時節 啊∼啊∼空自迴腸

夢回何處是家鄉 有浮雲掩月光 問誰憐弱質
幽怨託清商 舞袖歌扇增惆悵 啊∼

碧玉年華芳春時節 啊∼啊∼空自迴腸
夢回何處是家鄉 有浮雲掩月光 問誰憐弱質
幽 怨託清商 舞袖歌扇增惆悵 啊∼
隨風飄萍頻年壓線 空自淒涼
隨風飄萍頻年壓線 空自淒涼

Lyrics by 一方. Music by 梁樂音.

也不是潘秀瓊原唱 潘唱這首歌已經是六十歲了 真正的原唱是白光 在電影歌女紅菱艷唱出 但未灌成唱片 第一個灌錄唱片的是香港五零年代歌手鄧白英

[from 孫松堂, ~2015, YouTube comment]

未識綺羅香 (貧女)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Title: 貧女
by 【唐】 秦韬玉 (~882 AD)

following is from 〔http://big5.chinaqw.cn:89/hwjy/xgs/200901/04/145162.shtml〕, but may not be original source.

秦韜玉:生卒年不詳。字仲明,湘中(今湖南)人。能詩善文,官至丞郎、判鹽鐵。又隨僖宗入蜀,被田令孜擢為工部侍郎、判度支。並於中和二年(882)特賜進士及第,後不知所終。詩擅七律,典麗工整

• 蓬門:用蓬茅編扎的門,指窮人家。綺羅:絲織品。這裡指富貴婦女的華麗衣裳。擬:打算。托良媒:拜託好的媒人。益:更加。

• 風流:指意態嫻雅。高格調:很高的品格和情調。憐:愛惜。時世:當世,當今。這兩句說,時俗重富貴而不重品行,有誰來欣賞貧女的意態嫻雅和品行高潔呢?又有誰來與貧女共惜當今儉樸的梳粧呢?

• 鬥:比。

• 苦恨:深恨。壓金線:用金線繡花。“壓”是刺繡的一種手法,這裡作動詞用,是刺繡的意思。

這是一首貧女訴說她處境悲慘和難言苦衷的詩,作者著意刻畫貧女持重清高的品行,對貧女給予深切同情。這裡也寄寓著作者的不平和感慨。全詩為貧女自白,語言質樸,最後一句廣為流傳,是人所共稱的佳句。

【編輯:張旌】

阮不知啦

阮不知啦, a Taiwanese song.

阮不知啦

作詞:陳達儒
作曲:吳成家
Date: 1938

彼時約束啊,雙人無失信
近來言語啊,煞來無信憑
冷淡態度,親像無要無緊
你敢是,你敢不是找著新愛人
啊~,阮不知啦,阮不知啦,總無放舊去找新

近來講話啊,大聲小聲應
春情戀夢啊,漸漸變無親
不明不白,因何僥心反面
你敢是,你敢不是找著新愛人
啊~,阮不知啦,阮不知啦,總無放舊去找新

春天花蕊啊,為春開了盡
十八少年啊,為你用心神
怎樣這款,全無同情可憐
你敢是,你敢不是找著新愛人
啊~,阮不知啦,阮不知啦,總無放舊去找新

Here's another beautiful episode, featuring the same songstress, 《雪花片片》

龍兄虎弟 1994-10-01 Songs: 燃燒一瞬間, 阮不知啦, 送君珠淚滴, 晚風, 未識綺羅香, 傷心酒店. Sung by 張清芳, 費玉清.

For original singers and lyrics of these songs,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