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腥

By Xah Lee. Date: . Last updated: .

hūn

形声。从丱,军声。本义:指葱蒜类辛臭的蔬菜 (a acrid and strong-smelling vegetable)

xīng

(1) 腥气,泛指肉鱼、类及油脂的臭气味 [(fishy) odor]

(2) 又如:这碗鱼汤有点腥;腥腻(腥气油腻);血腥;腥臭;土腥气

(3) 病猪肉中像星或米粒的息肉 [small polyp]

豕盲眡而交睫,腥。——《周礼·内饔》

(4) 通“胜”。生肉 [raw meat]

君赐腥,必熟而荐之。——《论语·乡党》

膳膏腥。——《礼记·内则》

胖如脯而腥者。——《周礼·内饔》郑注

(5) 荤腥,带腥气的食物 [food with a smelling of fish]。如:他从不沾腥;腥腐(腥臭腐败之物);腥膏(腥荤肥腻的食物);腥血(荤腥)

葷菜,大蒜、蔥、蕎頭(小蒜)、韭菜、興渠(中藥稱為「阿魏」),指五種帶辛味的蔬菜,合稱五葷或五辛。現代被擴大解釋為任何一種含有大蒜素的葱科植物。原是印度婆羅門的飲食禁忌,大乘佛教與道教也主張建議不要食用。主要的理由是認為食用这些含有大蒜素的蔬菜可能會使人产生性欲,帶來憤怒的情緒,又會召來邪惡的鬼神,因此主張不要食用。

葷菜这个词在近代則訛稱为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腥”。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