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阿莎 阿哥阿妹 (Ah Ge Ah Mei)

By Xah Lee. Date: . Last updated: .

Hark! Freedom goddess of china, hot and tall twice than liberty.

仰阿莎(苗族女神)大雕像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Yan Ah Sa (Miao goddess).
88 meters tall.
仰阿莎 阿哥阿妹 Ah Ge Ah Mei
阿哥阿妹

火山对面的阿哥 请你抬起头
青山绿水白云间 萦绕阿妹的笑脸

沵儿嘹亮的歌声 飘荡火山间
点点滴滴洒落 阿妹的心间

绵绵不断的春雨 代表我的情意
今天和你相遇 幸福洋溢着甜蜜

阿美不求富贵 只要哥哥的心
你我携手前进 十指连心

阿哥爱阿妹 阿妹心儿醉
田间太阳落 炊烟催你回
头上喜鹊飞 冬去春又归
青山绿水畔 又添人一对

mǐ: 1、水满:“河水沵沵”。

(1) 形容水满 [full of water]

(2) 又如:沵沵(盛大的样子);沵漫(水盈满的样子)

pàn : 1. 田地的界限。

《仰阿莎》(苗語黔東方言:Niangx Eb Seil),又作《娘阿莎》、《仰歐桑》,意為「清水姑娘」,是一首苗族長篇愛情敘事史詩,講述了女主人公、傳說中苗族最美麗的姑娘仰阿莎追求愛情的故事。該詩主要流傳於黔東南清水江流域,在苗族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今天貴州劍河縣的仰阿莎湖便是以仰阿莎的名字命名的。2007年起,每年農曆六月六日都會舉辦劍河仰阿莎文化節。2008年,《仰阿莎》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仰阿莎》的主要內容為:美麗的姑娘仰阿莎因聽信了烏雲的謊言而被騙嫁給了太陽。然而新婚不久,太陽便拋下仰阿莎前往東海經商,仰阿莎獨守了六年空房。後來,她與太陽的長工月亮相愛,兩人決定私奔,逃到天邊。經過一凡曲折後,兩人最終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9-03-19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