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写作

By Xah Lee. Date:

写作可分几大类。文艺,报告,和理工资料。

文艺,比方,莎士比亚,金瓶梅,诗词,脚本,散文,都是。报告,就是新闻类。理工资料写作,就是比方科技教材,火箭手册,电锯手册,编程书,标准手册,等。

其中,最简单的,就是 journalism (新闻学,报告书贤)。

新闻报告书贤写作,主要讲究 文法舒畅,实在。其实就没了。

文艺写作,那主要是要看你的天赋。你必需想象力丰富,对人观察细密,历史,人心,都有兴趣探讨。

文艺写作,对于文法,文风,等,的需要成分,看人。比方,小说的话,一般没有特别文学的需要。用最简单的语言,写出精彩的故事就好,尤其是现代普及的小说。有些小说,文风,笔法,语言文字的细嚼,折是它们的精华。诗词的话,就完全是显现文学这一面。

第3,理工写作 (technical writing),主要你必需有逻辑的思想,分析力强,而且,对于你写的东西必须明确深度洞悉。

理工写作,笔风,就是等于完全不重要,而且,也不能花笔。

你必需用最基本简单的字眼,文法,三岁小孩都看得懂的,来下笔。

比方,天朝请你写嫦娥火箭手册,然后,你来发挥了点优雅诗意,以为很棒。这,就是败笔。火箭最后就爆炸。

这时候,就不得不讲一段程序员的故事了。

很多程序员,写手册的时候,这儿加点程序员的幽默,那儿加点题外科普, 自以为很风趣。比方, unix 党的 man page, perl 的官方手册,还有很多编程书,就是这样。 [see programing doc idiocies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