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Word: 欸 诶 唉

By Xah Lee. Date:

● 欸 ǎi ㄞˇ  ◎ 〔~乃〕象声词,指摇橹声,如“烟销日出不见人,~~一声山水绿”。

● 欸 ēi ㄟ  ◎ 叹词,表示招呼:~,你快来!

● 欸 éi ㄟˊ  ◎ 叹词,表示诧异:~,他怎么又走了?

● 欸 ěi ㄟˇ  ◎ 叹词,表示不以为然:~,你这话可不对呀!

● 欸 èi ㄟˋ  ◎ 叹词,表示应声或同意:~,我就来!

● 唉 āi ㄞˉ  1. 叹词,应人声。  2. 叹息的声音:~声叹气。

● 唉 ài ㄞˋ  ◎ 叹词,表示伤感或惋惜:~,病了几天,把事都耽误了。 汉英互译

诶 (誒) ēi ㄟˉ ê̄ ㄝ  ◎ 叹词,表示招呼:~,你快看!

● 诶 (誒) éi ㄟˊ ế ㄝˊ  ◎ 叹词,表示诧异:~,怎么回事!

● 诶 (誒) ěi ㄟˇ ê̌ ㄝˇ  ◎ 叹词,表示不以为然:~,你这话可不对呀!

● 诶 (誒) èi ㄟˋ ề ㄝˋ  ◎ 叹词,表示应声或同意:~,我这就来!

● 诶 (誒) xī ㄒㄧˉ  1. 叹词,表示可恶、失意而叹惜。  2. 强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