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ewell My Concubine 霸王别姬

By Xah Lee. Date: . Last updated: .
farewell my concubine
Farewell My Concubine, trailer
Farewell My Concubine, another trailer

The movie views a tumultuous period of China from 1924 to 1977, thru the story of 3 protagonists. The sino-japanese war, communist vs nationalist civil war, and the mess of Cultural Revolution. From it, you learn what political turmoil means to average citizens. The pain, the suffering. And, it also shows the old generation's thoughts about life.

他是人的,就得听戏,不听戏的,他就不是人。什么猪啊、狗啊,它就不听戏,是人吗?畜生。

(All human beings watch drama. Those do not, are not human. Look at pigs, cows, they don't watch drama. Are they human? Brutes.)

老师爷:要想人前显贵,您必得人后受罪。

小石头:在班结党者,罚!

徒弟们:传于我辈门人,诸生须当敬听,自古人生于世,需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工,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即在年轻。

关师傅:讲这出戏,是这里边儿有个唱戏和做人的道理,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戏园老板:衣裳好穿,戏活难做。

关师傅:小豆子,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你还是把他放回去吧。

程蝶衣:从一而终!

程蝶衣:不行!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段小楼: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呀。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要是活着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儿里,咱们可怎么活哟?

老鸨:我告诉你,那窑姐儿永远是窑姐儿,你记住我这句话,这就是你的命。

yáo = 1. 烧砖、瓦、陶瓷器的构筑物:砖~。 瓷~。  2. 为采煤而凿的洞:煤~。  3. 在坡上特为住人挖的洞:~洞。~ 葬。  4. 旧时称妓院:~子。~姐(妓女)。

小四儿:唱!要饭也唱!也要而成角儿!

袁四爷:方才检察官声言,程之所唱为淫词艳曲,实为大谬!程当晚所唱是昆曲《牡丹亭》《游园》一折,略有国学常识者都明白,此折乃国剧文化中之最精粹,何以在检察官先生口中,就成了淫词艳曲了呢?如此糟践戏剧国粹,到底是谁,专门辱我民族精神、灭我国家尊严?

谬 = error.

程蝶衣:现代戏有意思,可现代戏的服装有点怪,不如行头好看,布景也太实。京戏讲究的是个情境,唱、念、做、打,都在这个情境里面,穿着这一身,往布景前头一站,玩意儿再好也不对头了。我就怕,这么弄就不是京戏了。

段小楼: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呀,但那是戏!

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播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1966年8月8日通过。一、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当前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

广播:真正的共产党人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一句话,敢造反!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基本、最可贵的品质,是无产阶级党性的基本原则。不造反(雷声)修正主义统治学校十七年了,现在不反,更待何时?有些大胆的反对造反的人,今天突然变得扭捏起来,絮絮叨叨、吞吞吐吐,什么太片面了呀,什么太狂妄了呀,什么太粗暴了呀,什么太过分了呀,这统统是谬论!要反对就反对,何必羞羞答答的呢!我们既然要造反,就由不得你们了!我们就是要把火药味搞得浓浓的,爆破筒、手榴弹一起投过去,来一场大搏斗、大……

段小楼:我说!他是个戏痴、戏迷、戏疯子!程蝶衣,他是只管唱戏啊,他不管台下坐的什么人、什么阶级,他都卖力地唱,他玩命地唱!抗日战争刚刚开始,他就给日本侵略者唱堂会,他就当了汉奸!他,给国民党伤病唱戏,给北平行园的反动头子唱戏,给资本家唱,给地主老财唱,给太太小姐唱,给地痞流氓唱,给宪兵警察唱,他,给大戏霸袁世卿唱!

程蝶衣:你们都骗我,都骗我……我也揭发!揭发姹紫嫣红,揭发断壁颓垣!段小楼,你天良丧尽、狼心狗肺,空剩一张人皮了!自打你贴上这个女人,我就知道完了,什么都完了!你当今儿是小人作乱、祸从天降,不是,不对!是咱们自个儿一步一步、一步步走到这步田地来的报应!我早就不是东西了,可你楚霸王也跪下来求饶了,那这京戏它能不亡吗?能不亡吗!哈哈哈哈……报应!报应!

See also: Xah Lee Favorite Movies